要過年了,人雖在國外,免不了還是要隨舊俗,準備一些應景食物。

農曆年,這兒是沒假放的。如果碰到weekend,幾家人湊一起,potluck,吃個年夜飯,還有個樣子。

而今年年三十在星期四,星期五還要上課,就只能在家,沒邀別人,匆匆吃,當然也就不須準備大菜了。

應景食物,上星期已經做了花生牛軋糖,這個週末,想做發糕。可是我要用什麼方式呢?

手指伸伸就有3種:

米制傳統發糕 (在來米,蓬萊米,或是在來加蓬萊米)

在來米粉

還是更懶的發糕預扮粉

呵呵~我想到還有第四種....用買的

米制傳統發糕,用酵母膨脹,會有失敗的風險。至於米的區別:在來米做,會發的較好,但蓬萊米做的比較Q,所以客家人用9:1去做。重點是想吃什麼口感。來說說,在加拿大怎麼買在來米&蓬萊米。前者是長米,long grain,我直接看在包裝袋上的英文名稱,但別買泰國或印度香米,因為有一股特殊味道。蓬萊米是短米/圓頭,short grain,我是拿我家日常吃的米直接用。

在來米粉,用發粉發酵。在加拿大我曾用三象牌的做蘿蔔糕,結果濃濃的粉味。之後,一定買台灣貨,甚至從台灣搬來。

發糕預扮粉,這個最簡單,保證一定成功,只是也不保證你吃下什麼?!可以在Richmond 國華買到。

最後一點,不管用哪種發法,蒸發糕的過程,全程中不可開蓋,不然會不發喔~這後果很嚴重。所以base的水多一些。

寫到這,我想我會用在來米粉做吧?!因為家裡沒長米了,不想再買了,除非想做蘿蔔糕。嘻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Belle 的頭像
    Belle

    Belle ~ 家在溫哥華~

    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